學期交換生計劃

澳大歡迎來自合作院校之學生到校交流。交換生可以在澳大作為期一學期或一學年之交流學習,交換期間的澳大學費獲豁免,在澳大修讀的學分亦有機會轉回原來就讀的學校。申請者需為澳大學生交流計劃夥伴院校提名的學生,有意來澳大作交流學習的學生,請聯絡你就讀學校負責交流事務的部門了解詳情。

透過大學級交流計劃到澳大的交換生可選修大部分學院所提供的科目,而透過學院級交流計劃到澳大的交流生只能選修該學院提供的科目。學生須滿足選修科目的先修條件,具體情況視乎科目的名額而定。有關學分轉移及其他學術事宜,請向你就讀院校的學術顧問或負責交流事務的部門查詢。

我們只接受學生交流計劃夥伴院校提名的申請。有意來澳大交流學習的學生,請聯絡你就讀院校負責交流事務的部門,相關部門會向我們發送交流生提名名單以及每名學生的文件:

  1. 顯示累計平均績點的英文成績單;
  2. 申請學院、科目及年級的資料;
  3. 選科表;
  4. 個人履歷表;
  5. 個人陳述;
  6. 就讀學校的推薦信;
  7. 在澳大選修研究範疇科目的研究生,需提交研究項目。

成功申請者將收到電郵通知學生進行網上登記手續並在系統上預選科目。若學生未能於截止日期前在網上登記並預選科目,學生只能在到埗澳大後聯絡相關學院人員進行選科手續。

請準備下列有關文件上載至網上登記系統:

  1. 1張5寸彩色證件照 (白色背景)
  2. 內地學生:身份證副本及港澳通行証副本
  3. 海外學生:護照副本
  4. 所讀學校發出的英文成績單
  5. 若交換生不購買澳大的團體醫療保險,須提交醫療保險副本,其保險期需覆蓋整個留澳交流期間 (內地學生不適用)

交換生到埗澳大後需提交下列文件:

  1. 由澳大註冊處發出的身體驗查表格
    備註:
    1. 身體驗查必須於來澳前三個月內完成 (內地學生除外)
    2. 在所在國家進行的身體驗查必須由所在國家醫生在報告上簽署核實
  1. 肺部的X光片/英文報告
  2. 破傷風疫苗接種記錄副本
  3. 3 張 1.5 寸彩色證件照 (白色背景),用作申請學生簽證、入學登記及住宿登記

更多資訊請瀏覽以下網站: https://sds.sao.um.edu.mo/whole-person-nurturing/international-exchange-students/?lang=zh-hant

學生研究員計劃

學生研究員計劃為研究生提供到澳大從事研究活動的機會。參與此計劃的學生將在澳大導師的指導下,進行為期3至12個月的研究活動。

申請者需為澳大學生研究員計劃夥伴院校提名的學生。透過大學級學生研究員計劃到澳大的研究生可申請到澳大其中一個學院/研究院進行研究,透過學院級學生研究員計劃到澳大的研究生只能到執行該協議的學院/研究院進行研究活動。學生的研究方向應與其所選的澳大導師的研究方向相近,且需滿足澳大導師的學術和/或研究水平要求。學生應向就讀院校的導師咨詢,以制定在澳大的研究計劃。

符合以下條件的研究生 (碩士及博士學生) 可申請學生研究員計劃:

  • 在參加學生研究員計劃之前,在就讀大學完成其學位課程至少兩個學期的學習
  • 滿足澳大要求的最低語言水平;
  • 符合申請學院及研究院的其他特定要求 (如有)

學生研究員計劃每年開放兩次申請。

申請期 活動期
三至四月 適用於本年 7 月至12 月之間開始的研究活動
九至十月 適用於次年 1 月至 6 月之間開始的研究活動

我們只接受學生研究員計劃夥伴院校提名的申請,個人申請將不獲接納。有意來澳大參加學生研究員計劃的學生,請聯絡你就讀院校或導師,相關部門會向我們發送學生研究員計劃提名名單以及每名學生的文件:

  • 申請表
  • 身份證副本 (身份證的兩面須印在 A4 尺寸紙的同一頁上)
  • 護照副本 (只適用於外國申請者)
  • 顯示累計平均績點的英文成績單;
  • 在學證明
  • 個人簡歷 (包括學歷, 研究活動, 出版物, 獎項等)
  • 研究計劃
  • 語言試成績 (如有)

學生研究員在澳大期間可申請研究生宿舍(校內住宿),詳情請瀏覽https://srs.sao.um.edu.mo/pgh-mangement/?lang=zh-hant

IAESTE實習計劃

鑑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展形勢尚未明朗,為保障澳大學生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大學決定取消 2021 學年的 IAESTE 國際大學生技術實習交流協會實習計劃。請繼續留意有關 2022 學年 IAESTE 國際大學生技術實習交流協會實習計劃的更新情況。

國際大學生技術實習交流協會(IAESTE)是一個全球最大規模的獨立非牟利非政府的學生交流組織,為科學和工程學科的學生提供與課程相關的帶薪實習,並為僱主的長期或短期項目提供的高質量培訓生。目前,有80多個國家和地區參與IAESTE計劃,每年有4000多名實習生參與。

IAESTE在澳門的交流活動由澳門大學全球事務部、健康科學學院、科技學院和中華醫藥研究院共同管理。IAESTE澳門團隊期待你到訪這個充滿生機的小城市,在這裏,你將體驗到澳門獨有的傳統文化和令人興奮的現代生活模式的結合。

詳情請聯絡你所在國家或地區的 IAESTE 委員會

IAESTE(中國澳門)只接受由申請者所屬的IAESTE協會透過IAESTE交流平台發送的提名申請,如果你希望到澳門實習,請聯絡你所在國家或地區的IAESTE委員會。

申請者需透過IAESTE交流平台遞交下列文件:

  • 學生推薦表 (SN Form)
  • 個人履歷
  • 給僱主的自薦信
  • 在讀證明
  • 成績單
  • 推薦信(如有)
  • 若所就讀學校不是以英語作授課語言,需提交IAESTE英語證明
  • 其他有利於申請的文件或證明 (如有)
  • 護照
  • 個人照片

按上述次序把申請文件合併成一個pdf檔案上載至IAESTE交換平台(檔案大小不能超過2MB)。關於文件範本及其他資訊,請聯絡你所在國家或地區的IAESTE委員會。

我們希望來訪的實習生在澳門有一個愉快的培訓經歷,並享受澳門獨有的中西文化。為協助學生更好地準備到澳的實習安排,我們準備了一本概括學生需知重要事項的小冊子, 請仔細閱讀,如有任何疑問,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如學生在到埗兩週前仍未與IAESTE (中國澳門) 取得聯繫,請立即透過電郵與我們聯絡 :iaeste_enquiry@um.edu.mo

來訪實習生指南 (IAESTE) (英文版)

歐盟學術計劃

Erasmus+是歐盟推行的交換計劃,旨在促進歐洲內外教育界師生的交流。這計劃由2014年開始運行至今。作為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其中一個參加這個計劃的機構,澳門大學也有透過此計劃派送學生、教授及行政人員到歐洲各高等院校,同時也透過此計劃接收歐洲學生及學者到訪澳大交流。

Erasmus+ 項目 (2020年)

項目名稱 合作院校
Erasmus+ Key Action 1 International Credit Mobility (KA107) – University of Porto
– University of Lisbon (Faculty of Arts and Humanities)
Merging Voices (MV) Consortium – NOVA University of Lisbon

– University of Porto

– University of Trás-os-Montes e Alto Douro

– University of Algarve

有意透過 Erasmus+ 項目到澳大交流者,請聯絡就讀學校負責交流事務的部門了解詳情。